Seminars

Review | IACMR Teaching & Learning Forum Session 4 (in Chinese)

2023年11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颂副教授莅临IACMR“教学研讨与演示课堂”,以“从传授者到引导者:建构主义视角下MBA教学模式创新探索”为题,为百余名会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IACMR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曾薇副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王颂副教授从“何为师者”这一话题互动开启了本次讲座,提出成功站稳MBA课堂并实现从“主演”向“导演”的角色转变,需要理解本科教学与MBA教学的异同,探讨进阶式MBA教学理念、方法和设计。本次讲座以建构主义视角为基础,探讨如何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引导者进而成为意义建构者,并以《管理沟通》和《创业管理》课程为例,探讨MBA参与式教学的创新探索实践。

一、本科教学和MBA教学的异同

王颂副教授认为,高校开设MBA教育的目的在于为市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培养中、高级管理人才,当前MBA教育和本科教育在招生来源、人才培养类型、培养能力、从业方向等四个方面存在不同。MBA学员在职业背景、有意识的有知、自我和社会性、学习目标需求和学习态度习惯等五个方面具有其典型特征。面对MBA学员,高校青椒老师仅靠知识传授难以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日臻完善的教学技能、更为全面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分子风骨和气节等构成青椒教师特有的优势。

二、建构主义理论与教学理念方法

王颂副教授分别从学习者视角和教师者视角对建构主义理论进行概述,根据学习者的主体性、内在动机、先验性以及学习的情景性可知,知识是由学习者依据自身经验建构意义的结果,学习者在建构过程中体现的愿望和动机是积极的,内在的,学习者基于自身经验来构造知识,社会性相互作用对于知识的建构与物理环境相互作用同样重要,因此教师应从传授者转变为引导者,以创建富有意义和互动性强的学习体验。

由此,基于建构主义,王颂副教授提出了MBA教学模式,指出教师的双重任务包括指导学生如何建构意义以及如何有效的评价和更新建构的知识,同时定位学生已有经验并设计情形使之能够在真实相关的情景中实行迁移。

三、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示例

接下来,王颂副教授以《管理沟通》和《创业管理》课程为例,探讨MBA参与式教学的创新探索实践,更加生动具体地展示了基于建构主义的MBA教学模式。

示例一:如何讲述管理沟通的定义

王颂副教授首先指出,对于管理沟通的定义的学习,传统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模式根据课堂提问互动或小组讨论分享来体现学习者的主动性,效果均不佳。

MBA参与式教学则基于画图的体验式练习,利用图形来认知管理沟通。教师以实践逻辑为起点,以学习者为中心,建构真实职业情形,使MBA学员深度参与课堂,并且通过课复盘分析,延伸课程学习,促进课外的反刍性理解和后续性吸收。

从本示例中可以看出与传统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模式相比,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在“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样”教学要素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示例二:如何基于建构主义实施案例教学

常见的课程案例使用分为案例诠释和案例教学,王颂副教授展示了基于建构主义的案例教学模式以及案例教学建构知识与能力的机理,课前教师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中学生体验情景进行能力训练,课后学生通过演绎情景提高综合素质,同时王颂副教授提出在本科和MBA教学之间建立关联,以实现教学的协同创新。

四、总结:从传授者到引导者

最后,王颂副教授以诸暨山下湖珍珠产业从传统经营到数字化融合发展为例,清晰形象的展示了政产学研互助模型的应用,并对本次分享进行总结: 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建构情境、协作对话,从传授者转变为学习引导者进而成为意义建构者。

本次讲座分享,王颂副教授以真实教学案例为例,详细生动的呈现了与传统知识传授教学模式相比,基于建构主义的MBA参与式教学的课堂模式和优点,其对现今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的见解值得更加深入地思考和学习。

(撰稿人:辽宁大学商学院 李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