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Abusive Supervisior Scale苛责式督导量表

简介

苛责式督导是领导对下级实施的一种长期的辱虐管理行为,常表现为公开批评、 嘲弄下属,在他人面前给予下属负面的评价,说下属能力不足,贬低甚至恐吓下属,或者是对下属不理不睬、不履行对下属的承诺、即使下属完成了非常费力的工作也不给予赞扬、不为下属提供必要的信息和工作上的指导、 甚至对下属撒谎等。虽然苛责式督导并不包含身体上的接触和攻击行为,但公开场合的语言辱虐和苛责一样会使下属感到窘迫与羞辱。领导的 “冷处理” 方式也会让下属感觉到无助和沮丧,甚至容易引发强烈的愤恨、抵触情绪和报复心理。

信度与效度

苛责式督导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8,有较好的信度。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用下面10项描述对您的上级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 从不 2 偶尔 3 有时 4 通常 5 常常

1.我的直接主管向别人发表对我的负面评论。
2.我的直接主管嘲笑我。
3.我的直接主管在为别的事情气恼时会迁怒于我。
4.我的直接主管责怪我以免除自己的尴尬。
5.我的直接主管说我是个不够能力或缺乏效能的员工。
6.我的直接主管告诉我我的想法或感觉是愚蠢的。
7.我的直接主管忽略我或对我沉默不语。
8.我的直接主管对我态度粗鲁。
9.我的直接主管认为我做非常费劳的活儿是应该的。
10.我的直接主管提醒我过去的错误和失败。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ASS.doc

计分方法

苛责式领导量表共10道题,可以计算量表所包括题目的总分或平均分。

量表出处

Aryee,Samuel.,Sun,Li-Yun.,George Chen,Zhen Xiong,Debrah,Yaw A.(2008). Abusive Supervision and Contextual Performance: The mediating role of emotional exhaustion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work unit structure.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4(3), 393-411.

参考文献

Tepper, B.J.(2000). Consequences of abusive supervisi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43,178-190.

Aryee, S., Chen, Z. X., Sun, L. Y., & Debrah, Y. A. (2007). Antecedents and outcomes of abusive supervision: Test of a trickle-down model.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92,191-201.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