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Conflict Management Approaches Scale 冲突管理方法量表(Tjosvold等,2006)

简介

研究者逐渐认识到团队冲突对团队绩效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很少有研究团队冲突类型和冲突管理方法之间关系的。特别在中国这种集体主义文化背景下,研究团队冲突更具有价值。

冲突可以划分为任务冲突(task conflict)和关系冲突(relational conflict)。任务冲突是团队中有关任务内容方面的争议,包括在观点、想法和意见上的分歧。关系冲突是指团队成员间存在人际关系不和。Deutsch(1973, 1980)认为,根据人们对目标的不同认知,可以将冲突管理方法分为竞争性冲突管理方法和合作性冲突管理方法。在合作性冲突管理中,成员的目标具有积极的联系,通过合作解决冲突,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相反,在竞争性冲突管理中,成员的目标是消极相关的,某人实现了目标,减少了他人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Tjosvold等(2006)借鉴Tjosvold(1998)一系列实验研究成果和Alper等(2000)以及Barker等(1988)的问卷调查研究成果,开发了合作和竞争性冲突管理方法量表。

信度与效度

Tjosvold等(2006)研究了金华和广州的8个工厂中的168个团队,包括689名员工和186名管理者。数据表明,合作性冲突管理方法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78,竞争性冲突管理方法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79。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对下面9项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非常不同意 2比较不同意 3不同意 4不好确定 5同意 6比较同意 7非常同意

1.团队成员鼓励“同舟共济”的态度。
2.团队成员寻求对团队有利的解决方案。
3.团队成员把冲突看成与大家都有关的、要解决的问题。
4.我们的工作是要做到使各方都满意。
5.团队成员综合各种意见的优点来做出有效的决策。
6.团队成员要求其他成员同意他的观点。
7.团队成员都想其它成员做出让步,而他们自己却不想让步。
8.团队成员把他们之间的冲突看成决定胜负的竞争。
9.团队成员过分强调自己的立场,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CMAS2006.doc

计分方法

冲突管理方法量表包括合作性冲突管理方法和竞争性冲突管理方法两个分量表,共9道题,可以计算各个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合作性冲突管理方法量表:共5道题,包括第1-5题。
竞争性冲突管理方法量表:共4道题,包括第6-9题。

量表出处

Tjosvold, D., Law, K. S., & Sun, H. (2006). Effectiveness of Chinese teams: The role of conflict types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approache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2(2), 231-252.

参考文献

Tjosvold, D. (1998). Cooperative and competitive goal approach to conflict: Accomplishments and challenges. Applied Psychology, 47(3), 285-313.

Alper, S., Tjosvold, D., & Law, K. S. (2000). Conflict management, efficacy, and performance in organizational teams. Personnel Psychology, 53(3), 625-642.

Barker, J., Tjosvold, D., & Andrews, I. R. (1988). Conflict Approaches of Effective and Ineffective Project Managers: A Field Study in a Matrix Organization [1].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25(2), 167-178.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