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Critical Incidents Scale of Affecting Cowoker Guanxi 影响工作同事关系的关键事件量表(Chen等,2008)

简介

关系(Guanxi)是一个关于个人关系的中国传统概念,为我们从内心角度描述中国社会提供了一个视角。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将其作为一系列思想和现象,纳入到更广泛的社会行为理论中。最近,管理学研究人员也对其进行了实证研究,但现在的研究还多把关系视为一种静态的现象,没有从动态的视角分析。同时,对组织内部同事之间的关系研究也缺乏实证数据支持。

关系亲密度(Guanxi Closeness)有信任和感觉两个要素组成,信任更多以认知为基础,感觉以情感为基础。高水平的信任和积极的情绪预示着更为密切的关系。Hwang(1987)认为关系包括工具和情感表达两个部分。Chen等(2008)研究了中国同事关系的亲密程度如何随着人际事件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探讨了事件发生之前的亲密程度和工作相关性等因素的影响。

Chen等(2008)对来自中国的四个不同样本(共有485名经理)中参与者进行了两项研究。研究1的目的是建立和验证同事关系亲密程度的维度,并确定增强或削弱关系亲密程度的行为事件。研究2的目的是区分先前关系的作用,以确定积极和消极的行为事件造成的亲密程度变化。

信度与效度

在开发量表的过程中,通过访谈和调查得到一个包括22道题目的量表。Chen等(2008)对70名MPA学生进行了调查,探索性因素分析表明,5个题目的因子载荷较低,被删除,4个因素解释了77.2%的方差变异量。4个维度分别为促进关系的与工作相关因素、促进关系的非工作相关因素、削弱关系的与工作相关因素和削弱关系的非工作相关因素,四个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95,0.94,0.90和0.87。

在研究2中,Chen等(2008)对173名MBA进行了调查,对数据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四因素模型的各项指标为X2=272.76,df=113,NNFI=0.92,CFI=0.93,RMSEA=0.09。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对下面17项可以增加或削弱与同事关系亲密度的行为进行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 = not at all; 5 = agreat deal)

1.该同事帮助您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2.该同事发现您工作中的漏洞时善意提醒、补救。
3.该同事对您的工作给予鼓励。
4.该同事与您工作中很合作。
5.该同事与您在工作中坦诚交流。
6.该同事与您工作之余一起吃饭、游玩。
7.该同事在生活上主动帮忙。
8.该同事与您一起参加共同爱好的活动。
9.该同事打您的小报告。
10.该同事言行不一。
11.该同事在工作中挑肥拣瘦。
12.该同事夸大自己的贡献,抢功。
13.该同事当众批评你。
14.该同事工作中不配合。
15.该同事借了您的钱不还。
16.该同事漠视您的要求,不帮忙。
17.该同事背后说您的坏话。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CISACG2008.doc

计分方法

影响工作同事关系的关键事件量表包括促进关系的与工作相关因素、促进关系的非工作相关因素、削弱关系的与工作相关因素和削弱关系的非工作相关因素四个分量表,共17道题,可以计算各个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促进关系的与工作相关因素维度:共5道题,包括第1-5题。
促进关系的非工作相关因素维度:共3道题,包括第6-8题。
削弱关系的与工作相关因素维度:共6道题,包括第9-14题。
削弱关系的非工作相关因素维度:共3道题,包括第15-17题。

量表出处

Chen, X. P., & Peng, S. (2008). Guanxi dynamics: Shifts in the closeness of ties between Chinese coworker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4(1), 63-80.

参考文献

Hwang, K. K. (1987). Face and favor: The Chinese power gam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92(4), 944-974.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