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pdates

Essay by Kwok’s Student Fuli Li (in Chinese)

缅怀恩师梁觉教授

文 李福荔 (西安交通大学)

2015年5月27日

    “Dear Prof. Leung”,这是我每次与梁老师通电邮的称谓,已经习惯熟悉这个开头,今后却再无机会收到他的邮件。

    做他学生与他一起做研究一转眼已经十年了。梁老师像慈父和严父一样对我关心爱护有佳,非常珍惜与他的缘分,一直以来对他又敬又有点怕,在城大读书时害怕去他办公室,因为论文和模型几乎每次都要重做一遍。当时不太理解,为什么自己辛苦想出来的模型就是不能过他那一关呢?每次跟他聊完看他修改过的论文,对他的崇拜之情又多了一分。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有一次问他:您已经功成名就了,还有什么愿望吗?他的回答让我记忆尤深,成为我如今坚持做好研究的关键动力。他说他希望他的学生能有好的发展和成就,期待将来能有一天能让他会为我们感到自豪和欣慰。和他一起去沙巴、杭州、台北、昆明、海拉尔、达拉斯、慕尼黑、上海、北京、巴黎开会,一起旅游边走边聊,每次来香港他都请我吃饭,每次去又一城,他都问:福荔,你选一家,看看想吃什么。去年12月我在怀孕后期,行动不太方便,他每次都开车到我家楼下接我去吃饭,之后又送我回家,体贴入微地关心照顾我,心中对他充满了敬佩和感激。

    梁老师是影响我人生事业最大的恩师,工作中我都以他为榜样,遵循他做科研的思路,学习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处处以他为我的标杆。记得早期刚开始做研究时,他察觉到我信心不足,胆子小,在他面前很少提出自己的看法,对自己很不自信。他常常安慰我,以后多做项目就好了,慢慢来,最重要的是好的习惯和坚持。记得有一次,我因老公异地无法跟我在西安工作,心情十分低落,主动约他吃饭聊天,倾诉烦恼。他欣然接受我的邀请,耐心地开导我,帮我排解心情,分析时间安排的重要性,他说科研做好了什么都能解决。与他相处的这十年让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他的女儿,喜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他分享,每次他都耐心倾听,给我出谋划策。记得每次开国际会议,梁老师的出现立刻受到追捧,不断有很多人围着他想与他交谈,那时他像一个大明星,学术界离不开他,我们都离不开他。数年前我在杭州没有心情观赏风景的事他一直记忆犹新,时常开玩笑提起,记得上次在德国他问我现在有心情欣赏风景吧。感谢他一直以来在我最需要关心的时候关心我,在我最懵懂的时候给我指明方向,他是我的灯塔为了指明点亮未来的路,让我不再害怕担心,让我信心倍增充满斗志,他的榜样力量让我在怀孕期间更有动力做科研写论文,一直工作到预产期前一天。

    梁老师回复我的最后一封邮件是2015年3月4号下午,我发宝宝的照片给他,他回复说“Lovely girl! She is so alert at such a young age”。而当晚他就入院了,原本与他约定好下周聚餐,再无缘相聚了。从未想过他会这么快离开我们,我一直坚信世上有任何事他是办不到的。任何困难的评审意见、任何困难的人生难题与他一聊,总有最佳解决方案。有次聚餐,他说自己买股票大谈股票经,我们问他具体是买了哪支股票,他说不清楚,大家惊讶的说不出话的表情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还有一次我要上一门EMBA的课程,向他请教如何上,他看了我发的课件,与我详细讨论如何编排授课内容,经过他的指导,这门课授课效果良好。去年六月北京IACMR开会时,师门聚餐,他是我们的核心灵魂人物,我们像一群小鸟叽叽喳喳围绕在他身边,争着抢着与他合影,这样的机会以后再也没有了。每次约定和他Skype时间,期待他的头像出现,他总是准时准点邀请我,偶尔有紧急的事情打乱时间,他也会及时回复。在他住在威尔斯医院ICU期间,有幸探望过他一面,竟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有机会看到恩师,那时的他意识清醒,眼神坚定,充满了与病魔抗争到底的决心。他生病后曾发过邮件说“I hope to be lucky enough to have many more years to come”,为何幸运没有降临,再也无缘相见了。

    别了,梁老师,一路走好,在天堂里看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