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pdates

Essay by Kwok’s Student Lin Lu (in Chinese)

朝花夕拾,追忆永远的恩师梁觉教授

文 路琳(上海交通大学)

    2015年5月25日,当全世界悼念意外逝去的数学巨星纳什的时候,忽然从Kirk(梁老师的长子)那里收到一条简短的消息:他刚刚离开了。几分钟后补充了一条:麻醉着睡着觉,很安详。时间仿佛过了很久,我反复念着这两条信息,希望理解上有误。五个月前最后一次见面,他还带着我们几个学生在中大山腰的平台上,品着咖啡,尝着甜品,谈课题,谈人生,直谈到华灯初上,夜色阑珊;三个月前最后一次通话,他还用虚弱的声音坚定地告诉我,“病情有点麻烦,但是没有生命危险”。这三个月里,我们知道他一直坚强地战斗着,在身体完全失去免疫力的情况下,凭借惊人的意志力,接连两次战胜了致命的细菌来袭,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连威尔士医院见惯了生死离别的医生和护士都感叹他捍卫生命的强大力量。可是,第三次,我们的斗士倒下了,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家人朋友,离开了他最钟爱的研究和讲坛。

    人的一生就像一次旅途,总有几个人,陪你走过一段重要的道路,改变了你的方向。梁老师毫无疑问是我带领我走上管理学研究道路的导师。15年前,第一次走进梁老师位于城大purple zone的办公室,我还是一个对管理研究一无所知的门外客,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完全没有概念,还记得梁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将来打算做什么,是industry还是academic”。自己当时的回答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梁老师带领着我一路走来,从科研到教学,从如何培养critical thinking,到如何上好一门课,15年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在科研、教学、生活中处处都能让人看到梁老师的影响。有时候在教导学生的时候会惊觉,我对学生说的话,不正是当年梁老师对我说过的话吗?

    梁老师直接带过的学生并不多,凭借心理学家锐利的双眼,严父慈母兼备的教导方法,做到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对于先天孱弱,信心不足的,他的教育方法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对于聪明有加,努力不够的,就是批评、批评、再批评。往往在他的办公室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地谈好课题之后,他就会带领大家一路赶往香港各处美食所在,品着香茗,嚼着美食,“舌尖上的研究”变成了香港最深刻的回忆。我始终认为,也正是梁老师这种有张有弛,“把酒话桑麻”,“悠然见南山”的学术生活节奏,让我们每一个弟子都对学术生涯充满了向往,并且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