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 Programs

Feedback and Reflections from 2018 PMR Tongji Workshop

Fuli Li, Professor,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李福荔——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这次上管理哲学的课收获非常大,虽然readings很抽象,较难理解,但是当认真读完,理解背后的哲学理念和思想后,对个人的思想启发很大。以下我从研究、教学、学术界的服务、为业界提供咨询四个方面谈谈对个人的启发和收获。

 

1)对科学研究的启发是不会认为所有理论是理所当然的,而会尝试提出对理论基本假定的批判;从历史或更长期的角度去思考研究的价值;对什么是潜在坏的或不好的理论和社会规范进行反思;思考如何用研究的发现去更好地解决实践问题。

2)对教学的启发是在讲授研究方法这门课时,不仅需要将具体操作层面的研究方法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需要与学生沟通交流什么是研究方法论,从哲学层面分析判断何种研究方法用于解决何种理论假设与模型等;与学生需要分享认识论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采取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如辩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对学术界服务的启发是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审稿人、学术协会的会员,应当如何承担何种责任,担负更多的角色责任和社会责任等,如何为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4)为业界提供咨询的启发是从只做象牙塔的研究,转向走出象牙塔,关注实践重要问题,并研究如何将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当看到实践中的普遍性基础性重要问题时,更加主动地去尝试解决这个根本性且重要性的问题,用所学理论知识,尝试更好地服务于实践,不局限于某一个企业的实践应用,而是可以发挥出更大范围影响的研究价值。

 

Rui Shu, Assistant Professor,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舒睿——上海财经大学  助理教授

这是一次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课程。在该课程开始前,我并不了解社会价值是如何嵌入到我们的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我甚至反对一切形式的价值涉入,将我们的研究简单地等同为自然科学,是我过去所一直敬奉,并且唯一接纳的观念,因为相信这样的观念让我的工作看起来更加地合规和有意。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开始意识到了社会科学的复杂性,并逐渐理解了那些负责任的研究者们的担忧,他们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甚至非常紧迫。

如果我们不能够全面地理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区别,如果我们不能清楚地认识社会科学的自我应验性(self-fulfilling),如果我们不能无偏地理解社会科学中无可避免的价值涉入性,我们将会理所当然地在“科学”名义地庇护下,做出看似规范但却无益于推动社会进步、改善社会福祉的研究。这是我们如今所遇到的管理学研究诸多诟病和瓶颈的根源。这门课程对我的冲击很大,我相信对于每一个接受过这课程熏陶地老师和学者们都是一种冲击。

走出学术象牙塔,并非别有用心者所指的放弃和否定当前的研究范式,而是当我们在作出科学结论的同时,应该考虑我们的研究是否能够为社会福祉产生积极影响,避免负面的引导。走出学术象牙塔是建立在严谨的科学推理的基础上所讨论的!这门课程是一个积极地信号,它在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我们已经意识到问题,并且在积极地寻找解决之道。

这门课程是击鼓传花的第一环,它将负责任的研究理念传递给了研究和教学一线的我们,由我们再传给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同事。通过一传十,十传百,我们很快将形成一个庞大的组织,组织中的成员将恪守自己,传授他人,通过这样的价值传递,负责任的研究最终将变成一种基本的学术规范,那时候,我们如今所担忧的诸多管理学诟病,都将因我们的责任涉入而变得容易化解

 

Mia Huai, Doctoral Student,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怀明云,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After this workshop, I know more clearly what I am doing every day.
After this workshop, I learn about the moral responsibility of scientists.
After this workshop, I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management scientific research;
After this workshop, I am more determined about my future academic path.

What impressed me most were the three debate sessions. As a student, I participated in and watched the debate. Whatever the form, my feeling is that things are not as simple as we think. There is no simple answer to each question/debate. We all strive to contribute our part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but we also feel deeply limited as individuals. This workshop shows us the power of community. In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we support each other, encourage each other, and more importantly, do what we can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