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Group Citizenship Behaviour Scale 集体公民行为量表(Chen等,2005)

简介

Chen等(2005)将群体公民行为(GCB)定义为组织中的工作群体从事或参与支持其他工作群体或整个组织的行为,它是一种独特的群体现象。此类行为有别于任务绩效,却有助于强化并维持对任务绩效有益的社会和心理环境。基于Chan(1998)的对象迁移共识模型,Chen等(2005)编制了GCB量表并检验了其因果结构网络。

信度与效度

在开发量表的过程之中,Chen等(2005)对一家跨国银行的161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对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表明,一因素模型解释了62%的总体方差变异量,所有的因子载荷均高于0.45。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一因素模型的各项指标具有较为理想的结果:CFI = 0.93, TLI = 0.92, RMSEA = 0.07。在主研究中,Chen等(2005)以香港分行148个工作群体为研究样本,共743名员工。结果表明,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1,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如下:CFI = 0.91, TLI = 0.90, RMSEA = 0.06。

量表

下列描述是对您所在工作小组的总体评价,请根据自己的实际符合程度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标准分别为: 1 非常不同意 2 不同意 3 不好确定 4 同意 5 非常同意

1.我的工作小组会提供支援给其他工作量沉重的工作小组。
2.我的工作小组会与其他工作小组联络和沟通。
3.相对他工作小组,我的工作小组较少在工作时间小休。
4.我的工作小组会主动参与公司的变革行动。
5.我的工作小组会避免给其他工作小组带来麻烦。
6.我的工作小组会协助公司的联络工作。
7.我的工作小组会为公司的最大利益去认定机会谋求转变。
8.我的工作小组会刻意与其他工作小组融洽相处。
9.我的工作小组会出席及支持公司的活动。
10.我的工作小组会帮助其他工作小组解决工作上的问题。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GCBS2005.doc

计分方法

集体公民行为量表共10道题,可以计算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量表出处

Chen, X. P., Lam, S. S., Naumann, S. E., & Schaubroeck, J. (2005). Group citizenship behaviour: Conceptualization and preliminary tests of its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1(2), 273-300.

参考文献

Chan, D. (1998). Functional relations among constructs in the same content domain at different levels of analysis: A typology of composition models.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83(2), 234-246.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