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pdates

IACMR Young Scholar Development Seminars #1 Report(in Chinese)

7月14日上午,IACMR“年轻学者发展系列讲座”第一期通过Zoom圆满举办。讲座的主题为“‘青椒’职业发展路在何方:成长的苦与乐”,讲座组织人是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欧怡;演讲嘉宾共有三位,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陈志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福荔、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欧怡;本场讲座共吸引了250余名青年学者。

三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职业生涯面对的各种挑战和实战经验。

陈志俊老师的演讲主题是“成为他人微笑的理由”。通过藤野严九郎、敷波重次郎和鲁迅的例子,展开分享职业发展过程身份认知的挑战,并解读如何认识自己身份以及选择职业战略。

陈志俊老师金句

1. 迷茫的时候,选择难走的路
2. 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
3. 不忘初心,不负此生

李福荔老师以“时间管理如何成就职业发展”为题,分享了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如何通过时间管理有效应对变化多端、不确定性高的职业发展环境,以及如何采取有效的职业发展策略实现个人成长。另外,李福荔老师还从女性角度深入分享了女性研究者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应对方法等。

李福荔老师金句

1.  你不是跟着你的热情走,而是热情随着你的好习惯而来
2.  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坚持不了的人
3.  做为“青椒”,门槛很高,需要日积跬步的学习与进步、需要长久的耐心、也需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
4.  即使我们很忙,我们也要有时间做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
5.  当我们专注于重要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在所拥有的时间内建立我们想要的生活

欧怡老师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在失败中成就自我”。通过自身经历,欧老师分享了在教研道路上,如何在经历失败的过程中建立健康的自我认知。她认为在失败中成就自我,是一个自我认知、成就谦卑的过程。

欧怡老师金句

1.  这些经历之后,关键不是你成就了什么事,而是你找到了自己、成就自己
2.  我与世界: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做工作的主人
3.  我与他人:看自己要看的合乎中道:不要飘飘然,也不要妄自菲薄
4.  我与他人:纵然知晓万事,若是没有爱就都是枉然:co-author 不是工具,teaching不是任务
5.  我与作为: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聚焦在一个主题上

最后的问答环节,三位演讲嘉宾和参会人员就“项目的坚持与放弃““如何选择研究主题”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问答互动,第一期讲座圆满结束。请点击此处观看完整讲座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