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pdates

IACMR Young Scholar Development Series #16

Theme:有影响力的学问是怎么炼成的?
Speaker:Xiao-Ping Chen,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Time: 9:00-10:00 a.m, February 14, 2023 (Beijing time)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s

什么是有影响力的管理研究?它指的是通过多方法、多角度、多情景来展现某种重要的组织现象,揭示该现象发生的原因和机理,并确定有可能放大或抑制该现象产生的边界条件的研究。这类研究既不精专也不狭窄,相反,它能引起众多不直接研究组织现象之学者的关注和思考。

虽然大多数管理学者都期望自己能在组织研究的某个领域建立自己的名声(身份),但真正能做到让自己的名字成为某个研究领域代名词的人却寥寥无几。在这个讲座中,我会简要叙述十二位达到如此水平的管理学者的个人故事,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来总结如何发现研究课题、如何应对在研究过程中的挑战和陷阱,如何深耕一个研究领域而避免疲惫、如何厘清与同事的学术合作关系、如何驾驭论文的评审和发表过程等等。

希望这个讲座和这本书能够照亮那条时而蜿蜒曲折、时而黑暗孤独的学术道路,最终曲径通幽,引领大家抵达令人神往的光明之顶。

Speaker’s Bio

陈晓萍,美国伊利诺大学工业和组织心理学博士,美国管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心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组织管理学Philip M. Condit讲席教授。她曾任福斯特商学院副院长(2016-2020)和组织管理系主任(2009-2015)。她目前担任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组织管理研究》) 的主编,和中英文双语杂志《管理视野》(Management Insights)的创刊和执行主编,曾经也是顶尖心理学英文期刊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的主编(2010-2016)。

陈晓萍教授的学术研究被广泛引用,是全球科学研究者中名列1%的高引学者(2021)。其学术领域集中于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课题包括跨文化管理、个体和群体决策、领导力、管理沟通、商业谈判、创业者激情、和中国人的关系等。其学术论文发表于全球顶尖的管理学和心理学期刊如AMJ, AMR, JAP, OBHDP, JPSP, JESP, JIBS等。同时,她出版了十多本中文书和两本英文书,包括《跨文化管理》、《组织和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走出社会困境:诱导合作的心理机制》、《幸福的决定因素》、《简化人情》、《看山还是山》、《随心所欲》、《没有空白》、《心在焉》、《凝视未来》等中文书,以及英文书Leadership of Chinese Private Enterprises: Insights and Interviews 《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领导力》(帕尔格莱弗出版社) A Journey toward Influential Scholarship: Insights from Leading Management Scholars 《有影响力的学问是怎么炼成的?》(牛津大学出版社)

陈晓萍教授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创始人之一,并曾担任该学会的主席。作为《管理视野》杂志的主编,陈晓萍教授曾对诸多中国优秀企业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进行过深度访谈,其中包括联想的柳传志,阿里巴巴的马云,招商银行的马蔚华,万科的王石和郁亮,复星集团的梁信军,新东方的俞敏洪,腾讯的马化腾,华大基因的尹烨、京东的刘强东、海底捞的张勇,五星控股的汪建国等。

陈晓萍教授的教学包括跨文化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建设、领导力等MBA、EMBA和博士生课程。她曾多次获得教学和科研大奖,包括由SAGE出版社出版的Journal of Management的学术论文影响力奖(2019),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管理理论的最佳论文奖(2018),福斯特商学院的杰出领导力奖 (2017),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杰出学术贡献奖(2016),以及两度荣获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杰出博导奖”。她曾是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商学院的教授,也曾在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神户大学、香港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法国欧洲工商学院、印度商学院、复旦大学、和中欧工商学院担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