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Norm of Reciprocity Scale互惠规范量表

简介

互惠规范指各方在交换过程中一系列被大家所认可的准则,即一方为另一方提供帮助或给予某种资源时,后者有义务回报给予自己帮助的人。Gouldner(1960)最早对互惠规范进行来界定,他指出:互惠规范让社会体系更为稳定,互惠渗透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并普遍适用于所有文化。

信度与效度

验证性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三因素模型的χ2/df、CFI、IFI、SRMR值分别:4.31(434.99/101),0,93,0.93,0.08。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用下面16项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 非常不同意 2 不同意 3 有点不同意 4 有点同意 5 同意 6 非常同意

1.即使我现在不能做出更多的贡献,公司也会帮助我发展。

2.公司似乎愿意在我的职业发展上投入,即使这种投入不会直接影响我目前的工作绩效。

3.公司会无条件地为我做些事情。

4.公司对我的关心超出了我对公司的贡献。

5.公司对我的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同样关心。

6.公司似乎看重我的工作努力程度与所获回报的相称。

7.如果我尽心尽力并且工作出色,公司就会给我提升的机会。

8.若我的工作业绩超过公司要求,公司会给我额外奖励。

9.只要我关心公司的利益,公司就会关心我的利益。

10.我的印象是公司将做一些对我不利的事。

11.公司绝不会在我困难时帮助我, 除非那对公司利益本身有利。

12.我从公司那里得到的只是我为公司作出的贡献的一小部分。

13.公司对我的要求比给予我的要多。

14.公司只关心其本身利益, 而对于我的事业和生活毫不关心。

15.如果公司给我双薪, 这将意味着公司要求我付出三倍或四倍的精力在工作上。

16.公司好象觉得无论公司对我怎样差, 我都应该努力工作。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Nrs.doc

计分方法

互惠规范量表共16道题,共有三个维度,分别为:一般互惠(Generalized Reciprocity),平衡互惠(Balanced Reciprocity ),负面互惠(Negative Reciprocit)。一般互惠:1-4题;平衡互惠:5-9题;负面互惠:10-16题,可以计算每个维度的平均分或总分。

量表出处

Wu, J. B., Hom, P. W., Tetrick, L. E., Shore, L. M., Jia, L., & Li, C., et al. (2006). The norm of reciprocity: scale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in the chinese context. Management & Organization Review, 2(3), 377–402.

参考文献

Gouldner, A. W. (1960). The norm of reciprocit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25, 161-178.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