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Sanction to Knowledge Sharing Scale 知识共享奖惩量表(Lu等,2006)

简介

最近,一些研究从公共物品的角度来概念化组织的知识共享行为。在研究组织知识共享行为过程中,Lu等(2006)从体层面和组织层面进行了分析。由于没有完整的已经确定的量表来测量模型,所以,Lu等(2006)利用了一些已有量表的组合,并为此次研究专门开发了一些量表。

Lu等(2006)认为对知识共享行为的组织支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管理者的态度、相关的培训和对知识共享的奖惩。其中,知识共享奖惩量表共有6个题目。

信度与效度

在研究1中,Lu等(2006)招募了上海和深圳的350名MBA学生和来自5个公司的80名中层员工,收回246份问卷,其中208份有效问卷。结果表明,知识共享奖惩量表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4。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对下面6项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非常不同意 2比较不同意 3不同意 4不好确定 5同意 6比较同意 7非常同意

1.那些不把知识拿出来和大家共享的人通常会受到同事的冷落。

2.公司在决定晋级和加薪时会考虑员工参与知识共享的表现。

3.公司会对员工主动进行的交流学习行为给予相应的表彰和表扬。

4.公司对保守自己知识不拿出来共享的员工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5.在公司里,我在知识共享中付出的努力无法保障我目前的工作。

6.作为回报,公司对知识共享行为进行物质奖励。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SKSS2006.doc

计分方法

知识共享奖惩量表共6道题,可以计算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量表出处

Lu, L., Leung, K., & Koch, P. T. (2006). Managerial knowledge sharing: The role of individual, interpersonal, and organizational factor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2(1), 15-41.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