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Task Interdependence Scale 任务相互依赖性量表(Bachrach等,2007)

简介

Organ(1988)将组织公民行为定义为个人行为,不是由正式奖励制度直接或明确承认的,而且总体上可以促进组织的有效运作。在中国,组织公民行为越来越受到研究关注,但是在中国组织公民行为是否为一个有价值的员工的行为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不同文化的管理者有可能会对OCB具有不同的价值判断吗?具体来说,与美国经理人相比,中国管理人员是否会认为OCB对于员工绩效的正式评估更重要或更不重要?

在研究组织公民行为与组织绩效之间关系的调节因素时,Podsakoff等(1997,2000)发现任务相互依赖性可以解释观测到的组织公民行为与绩效之间关系的不一致性。任务相互依赖性指员工为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团队其他成员。Bachrach(2007)为了研究文化是否会调节任务相互依赖性对组织公民行为在员工绩效考核中的重要性的影响,对来中国和美国的两个样本进行了跨文化实验研究。

其中组织公民行为量表借鉴了Podsakoff等(1997)的量表,包括帮助行为和公民道德两个维度。任务绩效量表借鉴了Williams和Anderson(1991)的量表。任务相互依赖性量表借鉴了Van der Vegt和Janssen,(2003)的量表。集体主义借鉴了Wagner和Moch(1986)的量表。

信度与效度

Bachrach(2007)对来中国和美国的两个样本进行了跨文化实验研究,美国样本包括154名MBA学生,中国样本包括150名MBA学生。通过使用书面案例,受试者被随机分配到任务相互依赖性高低不同的组别中。中国样本和美国样本的结果表明,任务相互依赖性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90和0.92。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对下面5项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非常不同意 2比较不同意 3不同意 4不好确定 5同意 6比较同意 7非常同意

1.这个小组的员工需要从他们的同事那里得到信息和意见才能做好工作。

2.这个小组的员工从事的是个人工作;他们不需要与他人协调或合作。(R)

3.这个小组的员工需要与同事合作才能做好工作。

4.这个小组的员工需要互相提供的信息和意见才能做好工作。

5.这个小组的员工需要定期就工作相关问题与同事沟通。

R代表方向计分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TIS2007.doc

计分方法

任务相互依赖性量表共5道题,可以计算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量表出处

Bachrach, D. G., Wang, H., Bendoly, E., & Zhang, S. (2007). Importance of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ur for overall performance evaluation: Comparing the role of task interdependence in China and the USA.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3(2), 255-276.

参考文献

Organ, D. W. (1988).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The good soldier syndrome. Lexington Books/DC Heath and Com.

Podsakoff, P. M., & MacKenzie, S. B. (1997). Impact of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A review and suggestion for future research. Human performance, 10(2), 133-151.

Podsakoff, P. M., MacKenzie, S. B., Paine, J. B., & Bachrach, D. G. (2000).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literature and sugges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26(3), 513-563.

Podsakoff, P. M., Ahearne, M., & Mackenzie, S. B. (1997).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Work Group Performance.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82(2), 262-270.

Williams, L. J., & Anderson, S. E. (1991). Job satisfaction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as predictors of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and in-role behaviors. Journal of management, 17(3), 601-617.

Van der Vegt, G. S., & Janssen, O. (2003). Joint impact of interdependence and group diversity on innovation. Journal of management, 29(5), 729-751.

Wagner, J. A., & Moch, M. K. (1986). Individualism-collectivism: Concept and measure. Group & Organization Studies, 11(3), 280-304.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