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Team Effectiveness Scale 团队绩效量表(Tjosvold等,2006)

简介

研究者逐渐认识到团队冲突对团队绩效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很少有研究团队冲突类型和冲突管理方法之间关系的。特别在中国这种集体主义文化背景下,研究团队冲突更具有价值。

冲突可以划分为任务冲突(task conflict)和关系冲突(relational conflict)。任务冲突是团队中有关任务内容方面的争议,包括在观点、想法和意见上的分歧。关系冲突是指团队成员间存在人际关系不和。

团队绩效的评价可分为两个维度,由团队领导评价和由团队成员评价。Tjosvold等(2006)在测量团队绩效时,其中由团队领导评价维度借鉴了Van Der Vegt等(2000)的研究成果,由团队成员评价维度借鉴了Alper等(1998)和Barker(1998)的研究成果。

信度与效度

Tjosvold等(2006)研究了金华和广州的8个工厂中的168个团队,包括689名员工和186名管理者。数据表明,由团队领导评价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0,由团队成员评价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3。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对下面11项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非常不同意 2比较不同意 3不同意 4不好确定 5同意 6比较同意 7非常同意

1.团队成员工作效率很高。

2.团队成员工作很努力。

3.团队成员关注自己工作的质量。

4.团队成员总是能按要求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5.团队成员总是用心去高标准完成任务。

6.团队成员尽职尽责,保证产品的及时交付。

7.总体而言,团队成员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8.团队成员的工作责任心很强。

9.团队成员对自己的工作目标十分投入。

10.我们现行的工作方式能够启发我们继续改善工作绩效。

11.总而言之,我们团队对其运作方式高度满意。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TES2006.doc

计分方法

团队绩效量表包括由团队领导评价和由团队成员评价两个分量表,共11道题,可以计算各个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由团队领导评价量表:共6道题,包括第1-6题。

由团队成员评价量表:共5道题,包括第7-11题。

量表出处

Tjosvold, D., Law, K. S., & Sun, H. (2006). Effectiveness of Chinese teams: The role of conflict types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approaches.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2(2), 231-252.

参考文献

Barker, J., Tjosvold, D., & Andrews, I. R. (1988). Conflict Approaches of Effective and Ineffective Project Managers: A Field Study in a Matrix Organization [1].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25(2), 167-178.

Van Der Vegt, G., Emans, B., & Van De Vliert, E. (2000). Team members’ affective responses to patterns of intragroup interdependence and job complexity. Journal of management, 26(4), 633-655.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