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 Publications

The Cultural Intelligence Scale 文化智商量表(Ang等,2007)

简介

文化多样性为个人和组织带来挑战,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文化多样性带来的挑战。然而,对可以改善文化间碰撞的因素的研究较少,特别是对个人能力的跨文化有效性的研究较少,缺乏系统性。为什么一些人比其他人更能有效地处理文化多样性,适应不同文化的要求?

Earley和Ang(2003)根据当代智力理论确定了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简称CQ)的维度。文化智商指个人在文化多样化环境中有效运作和管理的能力,是针对种族、民族和国籍差异引起的跨文化交往的多维度结构。

为开发文化智商量表,Ang等(2007)回顾了智商和跨文化能力的文献,并采访了8位全球工作经验丰富的高管,调查了576名未毕业的学生,最终确定了包含20道题的文化智商量表,共有元认知文化智商(metacognitive CQ)、认知文化智商(cognitive CQ)、动机文化智商(motivational CQ)和行为文化智商(behavioural CQ)四个维度

信度与效度

Ang等(2007)对来新加坡和美国的两个样本进行了研究,美国样本包括来自美国中西部的235名学生,新加坡样本包括358名学生。新加坡样本结果表明,元认知文化智商量、认知文化智商、动机文化智商和行为文化智商四个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70、0.88、0.75和0.87。美国样本结果表明,元认知文化智商量、认知文化智商、动机文化智商和行为文化智商四个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76、0.80、0.79和0.82。

量表

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感受和体会,对下面20项描述进行评价和判断,并在最符合的数字上划○。评价和判断的标准如下: 1非常不同意 2比较不同意 3不同意 4不好确定 5同意 6比较同意 7非常同意

1.我能意识到自己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时所应用的文化常识。

2.当与陌生文化中的人们交往时,我调整自己的文化常识。

3.我能意识到自己在跨文化交往时所运用的文化常识。

4.当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们交往时,我检查自己文化常识的准确性。

5.我了解其他文化的法律和经济体系。

6.我了解其他语言的规则(如:词汇,语法)。

7.我了解其他文化的价值观和宗教信仰。

8.我了解其他文化的婚姻体系。

9.我了解其他文化的艺术和手工艺品。

10.我了解其他文化中表达非语言行为的规则。

11.我喜欢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交往。

12.我相信自己能够与陌生文化中的当地人进行交往。

13.我确信自己可以处理适应新文化所带来的压力。

14.我喜欢生活在自己不熟悉的文化中。

15.我相信自己可以适应一个不同文化中的购物情境。

16.我根据跨文化交往的需要而改变自己的语言方式(如口音、语调)。

17.我有选择地使用停顿和沉默以适应不同的跨文化交往情境。

18.我根据跨文化交往的情境需要而改变自己的语速。

19.我根据跨文化交往的情境需要而改变自己的非语言行为(如: 手势, 头部动作,站位的远近)。

20.我根据跨文化交往的情境需要而改变自己的面部表情。

下载WORD版问卷:文件:CIS2007.doc

计分方法

文化智商量表包括元认知文化智商量、认知文化智商、动机文化智商和行为文化智商四个分量表,共20道题,可以计算各个量表所包含题目的平均分或总分。

元认知文化智商量量表:个人思维过程的高级心理能力,预期他人的文化偏好,并在跨文化体验期间和之后调整心理模型的能力。共4道题,包括第1-4题。

认知文化智商量表:指从教育和个人经验中获取不同文化中的规范、做法和惯例的知识的能力。共6道题,包括第5-10题。

动机文化智商量表:指在不同文化情景下,引导注意力和经历的学习和运作能力。共5道题,包括第11-15题。

行为文化智商量表:指在多种文化情景下表现出适当的言语和非言语行为的能力。共5道题,包括第16-20题。

量表出处

Ang, S., Van Dyne, L., Koh, C., Ng, K. Y., Templer, K. J., Tay, C., & Chandrasekar, N. A. (2007). Cultural intelligence: Its measurement and effects on cultural 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cultural adaptation and task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3(3), 335-371.

参考文献

Earley, P. C., & Ang, S. (2003). Cultural intelligence: Individual interactions across culture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友情提醒

为方便学术研究,根据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整理而成,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使用, 商业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为了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请根据量表出处规范引用,谢谢!

致谢

此量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及其团队整理,特此致谢!(更多量表可见:http://www.obhrm.net/index.php